我的心、谢绝访问

迷城里斯本

行者-BLOGBUS:


Aug 28,2014


Dear Ann,


今天我差一点迷路了。


发现这一点的时候,我正站在里斯本陌生的街头,大西洋东岸八月的阳光当头而下,想必,是有那么一瞬间的空白击中了我。但八月阳光不紧不慢,直待我醒转,彼时一辆双层巴士摇着铃__或许是我的幻听__从街道的另一头驶过来,操持陌生语言的人们三三两两与我擦肩而过,而马路对面那座严肃的修道院仍然板着脸___,就像时间翻过了一页,所有声音和画面都活了过来,我终于意识到自己正站在里斯本陌生的街头。


后来呢,迷路人士尾随双层巴士到路口,沿着临街店铺一间间找过去,相中其中一间,在穿过无穷套叠的内堂之后,终于在最后一进大厅里看到了落座的同伴们。


在那个迷宫般的建筑里,我一度以为自己走在永恒时空的回廊上。像是巨兽的脏腑,我在它的九曲迴肠间折行,既看不到尽头,也回不了来路。但好像,就算是这样一直走下去,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时空像手风琴的风箱一样被叠起来又被拉开,此番绵延无尽,但只要我愿意,随时可以停下来,喝一杯咖啡,再吃一对刚出炉的冒着热气的蛋挞,就像我经过的那些人一样。人们言笑晏晏各自专注于自己面前那小小一块甜点,仿佛里面藏着时间的发条。


那确实是我吃过最为美味的蛋挞。我迷了一回路,也遇到这座城市最酥软的秘密。


---------------------------------------------  两次迷路 的 分界线 --------------------------------------- 


说起来,距离上一次走失也不过才三天。在格拉纳达老城,我钻进幽深的小巷,一转身就不见了向导和同伴们的踪迹。安达卢西亚山区午后的阳光毫不留情地炙烤整座城市,街道上方拉起了长长的布幔,火球样的太阳,光芒投射到地面只剩下零星的光斑。追着头顶的光一直走,竟然遇到了另一个脱队的同事Z,于是干脆放弃了寻找大部队,结伴上山而行。依山而建的阿尔拜辛是真正的迷城,摩尔人几百年前建起民宅聚落,粉墙褐瓦林立于山坡上,隔着一道达罗峡谷与对面山梁上的阿尔罕布拉宫相望。屋舍落脚处山道蜿蜒交错,随意挑选一条走走,不经意就走到了豁然开阔的一座小广场。


在广场旁的露天小酒馆,Z请我喝了加冰的可乐,我们一起聊了聊十多年前(!)同在一间办公室的旧事,还被不会讲英语看起来也不太会做生意的年轻老板娘赠送了好味的香草土豆沙拉。午休时间,除了偶尔经过的观光小巴士和一两只猫,山上也没什么人,日光落在白花花的粉墙上,刺得人睁不开眼,而可乐倒进厚壁的透明玻璃杯里,哧啦啦腾起一串细密的气泡,天气固然是热的,但时间倒像是被气泡充满了,沁出亮晶晶的凉意。


再后来下了山,走着走着就,看到不知从哪里钻出来的大部队,于是波澜不惊地加入到队伍的最后。我想我身体里面一定是有一只逆毛得不十分彻底的罗盘,不时领着我偏离既定的航线,前去少有人至的方向,但短暂的迷航之后,到底还是都归顺了主航道。慢慢地,我开始习惯甚至期待起那个小小的平行世界,以及在其间与自己随遇而安相处的那一小会儿。 


----------------- "世界是个大迷宫,但如果不怕走失,你会获得蛋挞或可乐的奖励" 的分界线 ---------------


挑选了这张明信片寄给你,它让我想起位于杰洛尼莫修道院东面的那间Belem蛋挞店。在陌生的城市里走失这件事对我而言,已经成为旅途中波澜不惊的一部分。但至今想起来,教人念念不忘的还是店里热气扑鼻的蛋挞,冒着气泡的冻可乐以及,拌着香草叶的碎土豆橄榄沙拉。被美妙的食物慰藉,从而相信这个世界的好意,这大概是我们一再与之言和的原因。作为我们中间最有勇气的女战士,以及,解忧俱乐部的心灵导师,相信你一定懂得。


By the way,你寄来的那张歌川広重的江户浮世绘我一路随身携带,我有一种来路不明的迷信,相信它能为我带来旅途中的好运。So good night my friend,我们之间隔着七小时时差、整个欧洲大陆和大半个亚洲,但我从不觉得解忧安会站在远得我够不着的地方。Feel like you are here with me. 


Yours,


S.


又:距离频频迷路的八月又过去了大半年,其间季节也已经从夏到冬,又从冬翻到又一年的春天了。但是我这里的春天反复无常,上周还冷得要穿棉服,今天又热得像夏天,想起要去郊外看花的时候,花却都已经谢了。


你的婚礼准备得如何,从一个岛国到另一个岛国,纵然是远嫁,但如同Nien所说,"有什么比海的见证,更让人觉得幸福呢?" 真遗憾我不能来观礼,所以请务必转告Sato君,一定要让你幸福唷(或者是请你不要欺负Sato君才对吧)~


又又:看到了你发来的京都夜樱的照片,的确是,美得惊人,但愿来年我们能有机会在那样的花树下相见,纵是再走失一回也无妨。


Apr 27,2015 



↑ 特茹河入海口,4月25日大桥,与对岸的大耶稣像



↑ 航海纪念碑前的广场



↑ Pasteis de Belem 迷宫般的蛋挞店






↑  三天前在这里迷路



↑  格拉纳达,遮阳网下的街道



↑ 从阿尔拜辛的半山俯瞰格拉纳达老城



↑ 小酒馆老板娘赠送的土豆沙拉



↑ the postcard sent to Ann

评论

热度(11)